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初烛夜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论自我修养与尊重他人

有点严肃的文题。

并非正经论文,只是想说说有点严肃的话。

最近感冒一直很重,学业都在绝望地拖着,所以没太多时间来处理lofter。本来也觉得写文的号里杂七杂八的作者讯息能少就少,毕竟想给姑娘们看的应该是文字而不是我嘛。

奈何最近事情好像有点多。

从今天让我不得不写的事情说起吧。我是个放下戒心就真的戒心全无的家伙,昨天在群里还说过,自己属于话说完了才会后知后觉感到慌张的一类人。同桌是个很好的姑娘,性格开朗,在压力又敏感的周围一群人中总是起着稳定剂的作用。虽然相处多是学习方面的问题,但我很喜欢她。这真的是个好姑娘,即使她今天和我说了这样一句话:

你为什么不写点正常的东西呢?

源头是后面的姑娘拿出了她的言情草稿。同桌第一次看见,非常兴奋拿过来,拼命催促甚至开玩笑让她“晚上别睡了去更新”。然后因为我在学校里是类似文学社社长的存在,她就很自然地跟着问:“为什么你不写小说啊?”没有一点点防备,蠢货如我,茫然又措手不及:“不,我有在写啊。”

啊……(非常为难的语气)可是我想看有女主的那种。你不能写点正常的东西吗?

然后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她转过头去催后座姑娘请她三张纸的古风文稿快点让男主出场了。

你试过努力熬出一锅自己满意极了的甜汤,结果品尝者一听是甜的,匆匆走开去买街边菜包的滋味吗?

怎么说呢,相信但凡有过创作经历的人就能感受到这种体会吧。同理如为什么是这个cp不是xxx,为什么xx是这样的性格不是xx,为什么是be要让他们分开,作者是不是有病。

并不是说我就产量多么大、资历多么高、水平多么好,事实上扫一眼lofter就能发现我一年多就是个该挨打的白食党,去年年末才开始发一点粮。

但我即使撇开傻白时期算认真动笔创作怎么说也有四五年,我会认真揣摩每一个角色甚至在觉得自己能力不足的时候到处查分析贴询问同伴,我会用很多个饭后散步的时间来一点点矫正我的剧情、伏笔和表达,我会用比真正写作多得多的时间去查资料努力在每一个细节满意,我会选择我觉得好的背景、思想、感受去表达……态度上我不会输给任何人。如果一定要谈到技术,那恐怕就是更伤心的事情了。

因为不管再怎么从水平从态度去分析,说到最后,她还是会认为她喜欢的更好。

大概大家都是这样想的:

我不懂那些有的没的,反正我也不写。你们写来给我看,那我就很直白真诚地告诉你们我的感受啊。

我就是觉得我喜欢的更好。

 

但是平心而论,再想想看,你【喜欢】的那个真的就是【更好】的吗?

说到这里已经有点类似文艺片与商业片之争了,再继续下去又是一个庞大的话题。

我不是为了证明我比谁谁更好,也不是想堵住别人的嘴不听一切不合我意的喜欢。这些都不现实。但是我想说,如果你不喜欢,至少请你尊重我,认真思考一分钟,或者你愿意读我的哪怕两千字内容也更好,再来向我表达你的喜欢。

我不想在膜拜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时候感受到旁边人称赞刘慈欣的唾沫。他们都是很好的作者,但是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主题比较厨们可以尊重一点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喜欢了就会寻求共鸣,寻找更多相同喜好的人找更多符合自己胃口的东西,这很正常。

每个人也有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哪怕没有原因,说不上来就是不喜欢不习惯,这也正常。

 

文学社招新的时候发生过这样一个事情。新生里有三个男孩子在同一个班,我去通知事情的时候只有两个人出来。我对着名单问第三个人呢?他们说:“啊……如果xxx也来,那我们都不来了。”

为什么?

社长你不知道,xxx是同性恋。

表情自己想象。

“我们班都知道,都不喜欢他。”

那是我第一年当社长,更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我纠结了很久在考虑怎样处理。这样的事情硬掰是不可能的,我只是个社长又不是什么亲近到有足够影响力的朋友。我的舍友劝我说,不能这样看,因为这种莫名就无法接受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你理智上明明知道那没有错,但感情上就是喜欢不起来。这是人人都有的事情。

我们唯一应该坚持的就是,不要让感情推翻了你的理智。你的不喜欢从任何一个角度都不足以成为你伤害别人的理由。

就像我一开始无法理解甚至感到恐惧的一样,为什么一个人的性取向就可以轻易让人沦落到这样一个地步。对此网络上好像很多人都是隐含善意的状态,“少年你很有故事嘛要不要和我说说”,但是现实里突然完全变了个模样。

就像今天,网络上好像大家已经对两个男人的故事见怪不怪,各大网文站点隐隐也能分庭抗礼,但是现实里还是会突然的就被问到,你就不能写一点正常的东西吗。

也不是说网络就安全。bilibili上应该多少也看到过类似的发言:“我一听就觉得xx就是抄袭”,“没有原因就不喜欢xxx的我是一个人吗”唯一的差别大概是会有正常一点的人回复“没有证据没有原因你说个x。”

总结起来这些非常可怕的事情还是上面那句话。

“我不喜欢xx,我喜欢xxx。所以xxx就是对的,xx真是烂的入不了眼。”

“我认为/我觉得/我第一反应xx就是xxxxxx。”

你觉得这样的认为和喜欢有几斤几两?

能说服别人吗?

能帮助你从那些被你直觉驱逐的作品里学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吗?

能找到你想要的志同道合并且有益于你的同伴吗?

哪怕真的很多人响应,说“对啊我也第一反应看不惯xxxx”,那也只是悲哀的放大而已。不要觉得人一多这样无凭无据的判断就有了依仗,一句谎言我拿出五十个播放器来循环也不会变成真理。最多让大家觉得,这样毫无修养不尊重人的行为原来可悲地是一个群体的反映。

说到这里原谅我开一个不是地图炮但大概会被解读成地图炮的东西。自认圈子老油条的姑娘们看到这里就够了,反正只是上面那个概念在同人创作里的延伸举例。如果有人想撕我,还是那句话,哪怕这是一个圈子甚至无数圈子的不成文规定,强拿感性当理性的行为,错了就是错了。




这一点是:我雷的东西都应该标出来,防止万一伤害了我的眼睛。

这个范围很宽,包括且不限于结尾是否在一起啦,主角配角的设定啦,故事背景啦,相处模式啦,某些桥段啦,文风啦,等等等等。

可以列得长到你可能根本没耐心看开头。

你想要一个阅读的绝对安全,防止意外伤害。

但你要看的究竟是什么?你知道吗?作者知道吗?

事实是你不一定通过这些标注就能找到满意的文章,但无数被标注的文章遭到了阉割。就是阉割,除非你认为一个结局一个背景一个设定或一个概念的模式可以代表整篇小说大几千甚至几万几十万字。

尤其是作者显然不认为某个点是文章要素之一,并没有给予介绍,而你在公共场合(包括且不限于评论,转载,公共推介,收录)把作者的介绍一手抹去,替换以你自以为的关键词的时候。

这是很不尊重人,甚至可以说没有教养的行为。你在用你的偏见强行重解读作品,并以一种类似官方的立场广而告之。

这就是你要的安全吗?


剩下一点老生常谈的举例。

1.[____]应该是这样的/我想看这样的[___]

2.[___]和[___]的故事作者也好意思写[甜/虐/he/be/风格ABCDEF]?

3.我知道[____]是个好故事,但太[沉重压抑/活泼跳脱/别的随便什么形容词替换]我不喜欢

并不是说上面三种格式的说法一定错了(当然如果是公共场合的发言肯定错了,一切公共场合的发言都会对不清楚情况的人产生导向性,这正是言论负责的意义所在。至于在原作者下面说这些话的人,我想我不需要多说了。)


但我真的为你们可能错过的风景而感到可惜。

同样一篇文章,有的人读出来是思想,有的人读出来是氛围,有的人读出来是知识,有的人读出来是梗是爽是“啊好有趣”,有的人读出来是“be啊我不看叉掉吧”。

与其抱怨好的东西太少,不如先擦掉自己脚边自己画出来的圈。

毕竟世界是这样广阔的世界。



幸好改了名,同桌姑娘找不到这里。

假使以后你看到的话,请你明白,我并非想要你放弃你的喜恶,也不会像朋友建议的那样用自己的作品强行“掰正”——感性上的喜恶同样不能以理性评判,如同我们不能评判爱情的合理与否应不应该。我尊重你的喜好。之前我并不知道你的偏向,因为你找我推文的时候对类似同人耽美作品也没有表现出排斥。贸然踩到雷点是我的莽撞。

但请你尊重我,尊重我的文字,尊重我的爱好。

谢谢。


枕籍 于2016/3/21

 
评论(4)
热度(72)
©初烛夜 | Powered by LOFTER